close

即使上一個戰場槍林彈雨,身上還帶著傷,走到眾人面前時,不見悲情拭淚,只見嘴角帶著一絲微笑,鎮靜而爽朗地說著一些經歷過的滄桑。 

事實上,吳美君踏入社會那一刻,的確就流露「俠女」的氣質,但當時,這位俠女是帶著優越感,奮不顧身的在職場上拼命。12月號專訪當天,約在台北東區的Timberland旗艦店,下班尖峰時間,四面八方蜂擁而至的車潮人潮,將敦化南路的夜景妝點得繁忙而絢爛。 

進入美式休閒擺設的店裡,乍見吳美君,交換名片那一刻,她眼神的堅定、快人快語的「俐落」,與過去採訪總字輩級人物們的印象無異。 

不過,不一會兒工夫,她就像對待朋友似的,或者說像對待客戶一樣更為貼切,開始幫我設想該喝什麼飲料,那個角落採訪時錄音比較清晰,提醒我她受訪的經驗十分豐富,不必小心翼翼的修飾字句,也不用擔心問了哪些話會刺傷了她。 

若談一般職場專題,要約訪高階經理人,本來就不容易了,況且是要談她的失敗經驗,更加不可能。

因此,當她主動開口化解我可能的顧慮,突然在我眼前的她有一種很「俠女」的感覺,即使上一個戰場槍林彈雨,身上還帶著傷,走到眾人面前時,不見悲情拭淚,只見嘴角帶著一絲微笑,鎮靜而爽朗地說著一些經歷過的滄桑。 

事實上,吳美君踏入社會那一刻,的確就流露「俠女」的氣質,但當時,這位俠女是帶著優越感,奮不顧身的在職場上拼命。 

*原本,字典裡沒有「失敗」兩個字 

對於工作,她非常清楚自己的好惡,只要有發揮空間,有學習的機會,她會竭盡所能的表現,反之,若她開始覺得閉著眼睛都能做的事情,置身一個沒有挑戰的舞台,儘管老闆端出再好的薪水與頭銜,都沒辦法讓她多待一分鐘。 因此,她在老闆的眼中是個「戰將」,員工的眼中是個「偶像」,在老公與孩子的眼中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接著幾個工作,她的特質讓她發光發亮,幾乎是只用了不到前人一半的時間,就順利登上總經理的寶座。 

我像聽故事一般,興趣盎然地聽她從進入肯德基被重用到高峰,看過上千廣告腳本,如何成功打造品牌,直到情勢逆轉,幾番失利,被叫入房間拔除總經理一職的一幕幕,突然被她一口氣說出:「我認為是我過去的職場經歷太順利,沒有失敗過,這次被fire掉,是上帝要教我的一門功課。」,這多日沈澱的感想,鏗鏘有力,著實讓我心中一震。 

過去,她憑著「膽識」與「熱情」一路往上爬,但那是在「順境」,真正讓人佩服的是,人生逆境驟然來到時,挫敗並沒有讓她退縮,她尋求宗教的慰藉,在眾人扶持下找到力量,而她把這個打擊視為「畫了妝的祝福」,目的是要讓她「變成金子」,因為「上帝給了你一個試煉,絕對不會讓你承受不了」。 

試想,若對一個自負如鋼鐵的男性而言,這樣突如其來的一擊,你是肝膽俱裂,永無回復之日,還是會像她一樣柔軟以對,化為正面的思考? 

*被fire,開啟感恩的心 

她認為上帝教會她學會「憐憫」,因為她太順利,不知道失敗的感覺,現在她懂得傾聽,也有幫助失敗的人的「同理心」。而那位要他走路的長官,她仍視為自己的恩人、好友,感謝他的知遇,更虛心的向他求教,即使已經離開肯德基這個舞台。

短短5個月,在另一半創業的Spa公司毫無宣傳預算地拼鬥,都能開啟她前所未有的珍惜之情,上天給她的歷練,似乎是為了補足她尖銳的缺口,讓她更加純熟與圓滿,這是一種智慧的歷練。 

寫過很多教人正面積極面對人生的文章,但那些例子都難免矯揉,跟吳美君聊完,真的有一種「真人教學」的感覺,她在我眼前示範了一種真正的「放下」,她放下了自己的高度,自己的身段,誠懇而不做作。

 離開敦化南路,走入捷運地下街,跟著人群擠進夜歸的捷運列車,我疲倦的臉龐,在車窗上竟有種前所未有的微笑,帶點吳美君那種令人羨慕的「堅定」,我知道這是她的故事,傳遞給我的一種內力,一種以身作則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ein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