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不一定都是貴人!」關鍵在於他是否能幫助你「提升人生的高度」。 一個溫良謙恭的人,可能因事必躬親,反而讓你陷入安逸的泥淖,停滯不前;一個兇惡嚴肅,老是雞蛋裡挑骨頭的人,卻可能迫使你成長,多年後讓你感激不已。 在職場上,你必須要結識這10種貴人。 在職場上,這10種必須要結識的貴人,沒有一個是完人或聖人,但他們身上各帶著一把鑰匙,能幫你打開一扇扇視窗,破除你的盲點,進而改變你的人生。 

1.競爭對手 激勵指數●●●●○    

實力相當的兩個人,無論是「瑜亮情節」的彼此較勁,或「英雄惜英雄」的相互砥礪,都會替生涯帶來拚鬥的能量。  

因此,不妨從公司內外,或同儕之間,找幾個能與你相稱的「對手」,多花點時間與他們相處,分享彼此的目標與專業。   

由於彼此高度相當,溝通容易,不僅能得到一針見血的建議,也會鞭策自己,往正確的方向努力。 

【鍍金術】這些對手其實就是一面鏡子,可以幫你檢視自己。因此,平日相處時,要謙虛學習,切忌針鋒相對。否則一旦變成「敵人」,只會淪到落妒忌吃味的下場,對彼此將毫無建樹。 

2.技術專家 激勵指數●●●●○    

在職場,靠人際關係,不一定能夠生存。但是,專業夠強,絕對會有棲身之地。   

這些所謂的「技術專家」,多半是資歷很深的老員工,或是天才型的高手,從他們身上,你可以獲得扎實的專業指導。   

不過,由於他們長期「技術導向」,通常不擅於分享,與他們相處時,要有忍受被冷落的準備。 

【鍍金術】他們喜歡追求技術本位,實事求是的態度,會是你充實專業的好榜樣。試著與他們維持義氣之交,一旦有難,他們不僅會挺身相助,也是你取之不竭的「資料庫」。 

3.刎頸之交 激勵指數●●●●●   

這樣的知己,在職場上,可遇而不可求,不過,一輩子若出現一個,就是人生的幸運。  

當你飛黃騰達時,他們不會錦上添花,而會向你說真話;當你陷入人生低潮時,隨時都會支持你。  

這樣的角色不一定耀眼,卻會是一種穩定的力量。 

【鍍金術】要判別誰有可能成為你的刎頸之交,測試的方法就是「他會不會是個可以『託孤』的人」,「士為知己者而死」固然壯烈,但是,「託孤」更能證明對承諾的堅持。
當有人符合這樣條件時,請珍惜他的付出,並給予對等的關心,因為,他會是家人、伴侶之外,永遠照拂你的太陽。


4.不倒翁 激勵指數●●●○○   

所謂不倒翁,指的是擁有豐富「失敗」經驗的人。  

相對於「失意者」避談過去、渴求憐憫,「失敗者」顯得更為積極,他們不吝嗇分享經驗,依然勇於嘗試,認為未來仍有成功的大好機會。  

尤其,滿滿失敗史的人,往往像打不死的蟑螂,挫折容忍度超高,還會把失敗當作養分,甚至,在眾人面前還能將看似敗北的教訓,編織成精采的冒險故事。 

【鍍金術】跟他們相處,請輕鬆以對。不必急著從他們口中,問出解決之道,而是該從他們的失敗經驗中,領悟出自己可能犯的錯,縮短摸索的時間。  
另外,從他們笑談失敗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如何放下人生不切實際的期待,重新回歸現實的基本面。
 

5.魔鬼教練 激勵指數●●●●○   

在職場上,很多挫敗都是自己固執的想法所造成,也就是「我執」太強,而走不出自己的框框。  

因此,若身邊有這麼一位像新兵訓練時的「魔鬼班長」,在紀律與基本動作要求下,讓你徹底丟掉自我,你就能學會什麼叫做制度,什麼叫做配合。 

【鍍金術】若你還年輕,你要慶幸能碰到魔鬼教練,因為他們鐵定會讓你的基本動作更扎實、身段更柔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ein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