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問鼎白宮希望濃厚,哈佛大學也出現近400年第1位女校長,你是否注意到,過去職場一面倒以男性為主的領導文化,已經發生了微妙的改變。
   
    一些男性員工居多的產業,如營建、高科技、傳統製造業,開始出現女性CEO領軍;反之,一些生產女性內衣、衛生用品,令男性望之卻步的女性產業,也屢屢出現男性經理人的蹤影。
 
   隨著領導的性別界限逐漸被打破,主從關係易位,男人與女人在職場上的相處,考驗眾多經理人的智慧。


當硬漢碰上娘子軍,得先搏感情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弘暉指出,當男性主管領導女性為主的團隊時,得牢記一個重要觀念,就是要把她們培養成死心塌地聽命的「追隨者」,而不是乖乖服從的「下屬」。
 因為女性著重的是「關係」取向,不單是職稱上的「正式關係」,還包括連結私領域的「非正式關係」。「講白了,就是除了檯面上與她們打成一片,檯面下還得花更多的時間傾聽、關懷,讓她們打心裡頭認同你!」李弘暉強調。
 這對習於「目標導向」,溝通總是直接、強勢的男性主管而言,往往是個「罩門」。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崇興分析,在績效的壓力下,初來乍到,一般男性為了求表現,常會省略與部屬「搏感情」的時間,立即大動作變革。
 由於毫無互信基礎,當從上而下「一個命令、一個動作」時,女性員工多半忍氣吞聲、消極抵抗,最後,難免弄到天怒人怨、白忙一場。

男性主管務必身先士卒

 「可別小看女性的韌力,若男性能體會她們的處境,聽進去她們的聲音,就算改革遭遇困難,她們也會全力支持你,」黃崇興笑著說。
 李弘暉則提醒,男性主管在領導技巧上,要懂得「身先士卒」,記得將上下關係變成平行關係,讓她們感受到你願意跟她們並肩作戰,絕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帶領女性部屬最重要的是,主管不一定要最有能力,但一定要最公平,」黃崇興指出,當分配工作時,要把背後的「邏輯」說明清楚,還有一些平日相處的小細節,例如,中午避免與特定同事相約用餐,盡量招呼到每個人,在會議上也要把眼光平均分配給所有人。
 公平的另一層意義就是「言行一致」,如果「心直口快、就事論事」是你的特色,黃崇興提醒,對每個人的態度,都得秉持這個原則,否則敏感的女性下屬,很容易從你的口吻差異中,察覺些蛛絲馬跡,對你領導的信任感大打折扣。

當小龍女闖入梁山泊,先靠專業服眾

 過去女性經常被公司定位,或自我設限為領導的附庸,即使被拔擢,也會刻意模仿男性領導者,剪掉長髮、穿起套裝,往男性的形象移動。
 黃崇興認為,以產業特性來看,過去以製造業為主,領導風格強調強勢、剛性,現在轉到服務業,女性的柔性、感性反而變成主流。
 不過,當女性跨入以男性為主的產業時,在溝通的技巧上,問題不大,倒是在專業能力與決策魄力上,常會受到男性部屬的質疑。
 他笑著說,即使一位在業界已有響亮名號的女性經理人,空降到一群大男人中間,一開始仍得先做幾件立杆見影的大事,證明自己憑的是真本事,一旦專業威信建立後,男性才會甘心服從。
 另外,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顧問陳煜輝提醒,女性慣於「傾聽」,喜歡藉著不斷開會來確立結論的方式,也得適度的修正,尤其,面臨決策的生死關頭,在時間的壓力下,是否能夠展現果決與毅力,更是男性員工評價的重點。

中性領導=細心+積極

 撇開性別的藩籬,在領導上「可男可女」,會不會更能服眾?
 微軟大中華區行銷總經理邱麗孟就曾在一次記者會中,分析自己能從眾多優秀男性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在於自己具備「中性」特質。
 她口中的「中性」,指的是與生俱來的細心、耐心,加上男性積極、不情緒化的特質,讓她在老闆眼中,成為一個頻寬(bandwidth)很廣的人,既能溝通協調,讓同事認同,又能快速適應環境變化,在混亂中理出一條脈絡。

3個方式培養中性領導

 李弘暉分析,若以管理學中有名的「權變理論」來看,這樣的領導者,因為在性別特質上的彈性,往往能夠因時因地因人制宜。
 他強調,要做到中性管理,不妨從以下3種方式著手:
 
1. 風格上,可以交互運用兩性的特質,譬如決策的場合,可以展露果決的態度,不拖泥帶水;在凝聚共識的時機,可以切到感性細膩的一面,施展魅力型的領導。

2. 思考上,排除倨傲、情緒化等性別特質,往清晰有條理,就事論事的中性路線前進,往往能讓自己在領導時事半功倍。

3. 善用中間人,加強溝通、化解衝突。譬如男性主管可以聽取祕書或女性副手意見,理解性別的差異,或是關照情緒不穩的員工,既能避免尷尬,又能達到關懷的效果。


當主管遇上惡男惡女……

◆3種惡男 女主管如何馴服
 
1.好大喜功型
 為博取主管的認同,這類型的員工常會誇大自己的計劃,報喜不報憂。馴服他的方式,不是急著戳破他,而是讓他相信妳將全力支持,並立刻落實他的計劃,此舉不僅顧全他的面子,又能逼得他回到現實,不再打高空。
 
2.倚老賣老型

 這類型多是資歷深厚的老臣,他們不碰大事,專挑小事忙,因為沒有安全感,常把功勞佔為己有,排擠有能力者。妳需要當眾給他當頭棒喝,讓他正視本身對組織的殺傷力,以改正自己的行為。
 
3.懶散將就型
 因為欠缺工作目標,他們不喜歡往外面發展,只會待在辦公室討好管理者。要讓這類型的人重拾熱情,得不斷設定一些期待,喚醒他的初衷,並適時讓他成為團隊中的焦點,藉著壓力逼他上軌道。

◆男主管如何馴服3種惡女
 
1.愛打小報告型

 藉著挖掘小道消息,扮演老闆心腹,來獲得更多的資源,是這類人最常見的行為。身為主管的你必須動心忍性,靠自己定見,而非她給予的暗示,因為一旦你買單,她便會一而再、再而三波動你的情緒。
 
2.處處計較型
 當員工對工作開始處處計較,表示她需要主管多些注意力。若你只是表面著墨,對她訓誡一番,她可能因此走上偏鋒。這類型的人多半敏感,也不容易融入團隊,最好的方法是跟她溝通清楚,如果努力無效,也不用勉強讓她繼續留在團隊裡。
 
3.嫉妒競爭型

 若男性主管沒有明確的績效標準,很容易造成女性部屬的勾心鬥角。
 化解的方式,除了進一步釐清標準外,不妨在彼此間,創造一些正向的說法,譬如,當兩女針鋒相對時,可以利用單獨相處的機會,在一方面前,傳達另一方對她的讚美或感謝,以削弱惡性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ein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