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人才和企業組織的需求,隨著不確定的大環境風浪,會有什麼樣隨之而來的變化?誰才是「救世主」?
《Cheers》雜誌解析百位中高階主管的心情與需求,讓你應勢而變,脫穎而出。

  

     改變,為什麼在今年特別重要?
 儘管對景氣最樂觀的說法,是今年第二季回溫,但從《Cheers》雜誌與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合作,針對台灣100位中高階主管調查的結果,7成以上受訪者認為要真正復甦,恐怕得等上2∼3年。
 其中,高達78%受訪者視今年為生涯中挑戰最大的一年,未來準備轉換跑道、投資、提早退休的計劃,因形勢險峻,都必須一一擱置或延後(圖表6)。但有高達95%的主管都樂觀看待,相信自己能夠正面應戰。

最需要培養預知變局的能力
 只是,縮編、外包或裁撤的新聞標題天天上演,也使得近7成的主管近來心情有如走鋼索(圖表1)。為了長期抗戰,裁員、減薪現象的背後,是組織全面盤點。當組織從過去只需稍稍修整的「結構改變」,到現在得徹底顛覆的「變革管理」,負責掌舵的主管們,策略思考的模式也得跟著改變(圖表2)。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祕書長張瑞明指出,主管們的焦慮其來有自,因為目前最大的難題在於景氣撲朔迷離、變化速度更甚以往,幾乎沒有人能夠準確的預測未來。以原油價格為例,一年內從每桶140美元(約台幣4,600元)跌至40美元(約台幣1,300元),已非過去所學或經驗常理所能推斷。
 所以,從不確定中看出端倪的「洞察力」顯得十分珍貴。一旦方向確立,擬定創新策略,進而推展落實時,因影響層面變大,除了得面對保守勢力反撲,還有許多細節必須克服,就考驗主管們執行力的優劣(圖表3)。

創新型人才將殺出重圍
 而主管未來對組織最重要的任務,更包括人才的培養(圖表4)。張瑞明分析,企業一方面為了降低成本,持續調整結構、汰弱留強,一方面擬定未來經營策略,重新設計組織,使得人才需求的板塊開始產生位移。
 首先,具有藍海思考,能改變營運流程,帶領企業殺出重圍的「創新型」策略人才,特別炙手可熱。在創新過程中,往下推展到研發與執行兩端,一是具備產品整合、開發的「研發型」人才,另一是開拓市場的「業務型」人才,亦隨之水漲船高。
 此外,因各家企業財務吃緊,倒帳的比例大增,具有徵信、評估、精算等功能的「風險管理」人才,也在熱門名單之列(圖表5)。

專心應變,多投資自己和家庭
 百年海嘯侵襲,看似百業蕭條,卻仍有產業逆勢成長,調查結果顯示,最被看好的前3名, 分別是「綠能產業」、「學習類產業」以及「科技服務業」(圖表9)。
 地球暖化與能源匱乏是長期趨勢,「節能減碳」不會因為景氣不佳就喊煞車。就個人來說,不管是擔心失業,或失業後尋求轉型,都更傾向多充電,培養競爭力,這從近來語言、證照、職業訓練等學習機構業績的成長幅度,就可看出端倪。金融風暴雖然帶來巨大災難,但也不全然是負面的影響,許多人經此一役,開始對人生有不同的想法。
 有趣的是,回顧過去所做的決定,對這一群強調理性與國際觀的主管而言,只有3%的人,後悔投給去年總統大選所投的對象,反倒是對於去年投資大失血,以及忙於工作,長期忽略家庭、休閒與健康感到「白忙一場」(圖表7)。
 不過,台灣人的韌性終究可貴,因為有35.4%的主管們,十分務實地選擇面對「當下」,以專心應變眼前挑戰、拓展人脈取代抱怨、恐懼等無濟於事的消耗(圖表8)。

掛念經濟,歐巴馬被寄望最深
 至於誰能改變2009年的困局,為未來5年的世界,帶來重大改變?美國、中國兩大領袖歐巴馬與溫家寶分庭抗禮,代表對中國接手下一個世界經濟強權的預期十分強烈(圖表10)。
 而當題目換成兩岸政治人物時,則以溫家寶與馬英九被高度期待。比較特別的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超越行政院長劉兆玄,除了顯現其財經專業與危機處理能力備受肯定,也顯露了對整體行政團隊不信任的警訊(圖表11)。
 在企業家中,能改變台灣產業風向的人選,對景氣有精闢見解的郭台銘與張忠謀分佔前兩名,尾隨在後的則是剛拿下中國時報集團的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其出線的意義代表了台商靠大陸市場壯大,繼而班師回朝,已經成為一股不可擋的熱潮與新勢力(圖表12)。

圖表1.約7成主管擔心所屬組織會在今年遭到縮編、功能外包或裁撤(單位:%)
 非常擔心2.0
 有點擔心58.2
 很擔心7.1
 毫不擔心32.7

圖表2.因應挑戰,組織運作和主管思維最需改變(單位:%)
 組織運作的模式32.9
 主管策略思維30.6
 人員工作態度15.3
 人員工作模式9.4
 企業獲利模式9.4
 其他 2.4


圖表3.想帶領團隊改變,3成5主管認為最難的是具備對未知的判斷力(單位:%)
 面對未知需要的判斷力35.2
 從策略到落實時需要的執行力31.9
 能克服團隊中的保守阻力27.5
 勇往直前的膽識4.4
 其他1.1


圖表4.主管今年的重要任務,都和人才運用相關(可複選)(單位:%)
 培育未來人才64.6
 精簡組織,降低人力成本62.5
 獲利成長22.9
 調整價格策略,開發新市場21.9
 逆向擴大規模13.5
 其他8.3

圖表5.創新型人才今年最為炙手可熱(可複選)(單位:%)
 能提出創新營運模式84.5
 具產品開發、整合能力49.5
 具風險管理能力37.1
 具開發市場的業務型能力34.0
 具兩岸營運管理經驗27.8
 具勞資糾紛處理經驗20.6
 具談判併購經驗18.6
 其他3.1

圖表6.面臨挑戰,多半考慮暫停轉業和投資計劃(可複選)(單位:%)
 轉換跑道37.0
 金融、房地產36.0投資
 提早退休30.0
 進修24.0
 購屋17.0
 創業9.0
 到大陸發展8.0
 結婚生子7.0
 創業4.0
 移民3.0
 其他8.0

圖表7.如果時光倒流,近4成主管最想改變投資理財的決策(單位:%)
 財務投資的標的37.4
 工作與休閒、家庭的比重21.2
 投入的產業13.1
 目前工作的公司7.1
 不用改變6.1
 結婚或戀愛對象5.1
 2008年總統大選的投票對象3.0
 其他7.0


圖表8.害怕焦慮?3成5主管認為專心應變才是最圖表好解藥(單位:%)
 不去想明天,專心隨機應變35.4
 積極參與社團,拓展人脈25.0
 開始安排下一步轉職計劃15.6
 尋求心靈導師,學著放下得失8.3
 其他15.6

圖表9.綠能與學習產業的發展前景最被看好(可複選)(單位:%)
 綠能產業74.7
 學習類產業66.3
 科技服務業29.5
 休閒娛樂業14.7
 餐飲業14.7
 傳統製造業13.7
 軟體業10.5
 金融保險業7.4
 科技製造業5.3
 出版媒體業3.2
 其他7.4

圖表10.最能為世界帶來重大改變的國際領袖是歐巴馬(可複選)(單位:%)
 歐巴馬94.9
 溫家寶70.4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24.5


圖表11.表能為台灣社會帶來重大改變的兩岸政治人物是馬英九(可複選)(單位:%)
 馬英九64.6
 溫家寶45.5
 彭淮南34.3
 蔡英文21.2
 江丙坤21.2
 劉兆玄14.1

圖表12.能為台灣產業帶來重大改變的企業家是郭台銘(可複選)(單位:%)
 郭台銘54.1
 張忠謀41.8
 蔡衍明32.7

出處:Cheers 第100期 2009/01/01 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ein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