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的改變是經過精心規劃,有些人則是在夢碎後,從極度混亂中歸零,才看得到前進的方向。
 同時擁有3個身分:一是赫赫有名的部落客「工頭堅」,另一是中國時報旅行社行銷企劃部副理,以及中天電視節目《台灣腳逛大陸》主持人的吳建誼,他的改變就是屬於後者。


 
 若把2001年台灣網路公司泡沫化當作分野,在這之前,吳建誼可說是意氣風發,復興美工畢業,26歲就當上了廣告、MV導演,月入60萬元,卻在1995年30歲之際,因幫資策會拍攝網路宣導短片,瘋狂迷上了萌芽階段的網路。
 如同電光火石一般,網路世界的新奇,讓他廢寢忘食,他辭掉了導演工作,持續5、6年鑽研,陸續被當時知名的網路公司資迅人、網擎(Openfind)、哈網(HAA)延攬。
 但網路產業泡沫化就像夜裡的一場大地震,在他酣眠之際,硬生生的將夢想悉數擊碎。「雖然我沒有金錢上的損失,但是精神上,我覺得我徹底破產!」吳建誼回憶當時心境的轉折。

恐慌無用,不如找回熱情再出發
 那一刻,虛擬世界劇烈崩落,已屆36歲的他頓失所依,因恐慌導致離婚、酗酒、失眠、流連夜店,讓生活徹底失控。
 吳建誼回憶:「我那時像鬼一樣,只好遠走他鄉,逃到加拿大的溫哥華投靠親戚,變成領時薪的油漆工。」因為人生到了谷底,他把所有思緒放下,「很奇怪的,當我慢了下來,世界變得寬闊,我突然找回了多年前對旅遊的嚮往,這股熱情,讓我又活了起來。」
 於是,半年後回國,他從月薪兩萬多元的中時旅行社小業務做起,一邊打雜,一邊當起國民旅遊的領隊。
 人生有趣的是,你以為你放棄了過去的輝煌,一切化為烏有。事實上,當你走向充滿熱情之路,過往又會化成養分,豐美你眼前的風景。
 因為MV導演階段,對台灣風土民情知之甚詳,帶團時說學逗唱樣樣皆精,加上嫻熟網路概念,將出團心得與相片藉email分享給團員,這些才華,讓他在1年間,就從業務轉調行銷企劃,進一步推廣部落格行銷,並設計許多特殊的行程,成為旅遊業的先驅。
 6年的旅遊工作,「工頭堅」幾乎等於時報旅行社的活招牌,去年,在高人氣的加持下,他更成為《台灣腳逛大陸》的主持人。
 儘管去年中時集團易主,但這一次,他已不復當年的忐忑驚慌。42歲,多了蛻變後的熱情,他相信靠著個人品牌,面對驟然的轉彎,一定可以走得踏實自在!

出處:Cheers 第100期 2009/01/01 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ein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