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就目睹企業驟變,對一個人的生涯影響有多深?從37歲的陳秀美身上,得到的答案是13年!


 當初,陳秀美以為以自己工業管理所學,進入涵蓋汽車銷售、電子、食品等領域的國產汽車集團,會是好的生涯選擇。沒想到兩年不到,接班的張朝翔、張朝喨掏空公司資產,大批員工成為陪葬品。
 這個教訓讓年輕的她後來十分慎選工作,趁著新銀行開放,轉戰進銀行業。
 在匯豐銀行11年間,她從一個信用卡的小客服,熬成理財客戶服務中心的副總裁,一切看似安穩,卻在兩年前,被王又曾夫婦掏空力霸集團、中華商銀爆發擠兌的畫面,再度喚起她的危機意識。

亂世的危機意識:變則通!
 這並沒有讓她想盡辦法抓牢眼前工作,反而在匯豐購併中華商銀後,變成一股改變的能量。
 1年內,陳秀美接受了3次生涯的大轉彎。首先,她加入合併後的客服整合小組,4個月馬不停蹄的工作,因表現突出,又被指派負責44家分行的人員與櫃臺系統整合,每晚忙到11點。
 最讓她吃驚的莫過於去年10月底,當專案告一段落,她還在盤算下一個挑戰時,主管整合業務的匯豐銀行台灣區個人金融業務處代理負責人暨資深副總裁繆莉莉開口:「要不要去南京分行當行長(分行經理)?」
 儘管家人、朋友勸阻時機不對,要她重回不用扛業績的客服領域,她卻毅然決定接手,成為匯豐從後檯轉任前檯的首例。「若我沒有前檯的資歷,我想我40歲後還在做客服,若再經歷一次風暴,不知道還能做幾年?」
 面對同一家公司的嶄新生涯,她現在只專心想著如何帶領團隊,尋求突破,畢竟「我沒有任何包袱,一切從頭開始,做什麼都是進步。遇到大時代的海嘯,代表後面有一個更大的機會,只有現在搶得戰鬥位置,下一波的高峰才會輪到自己!」

出處:Cheers 第100期 2009/01/01 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ein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