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llenge & Change”(挑戰與改變),是去年12月全家便利商店邁入20週年時,由董事長潘進丁提出的重大宣言。
 在零售業一片衰退聲中,去年獲利剛創下歷史新高的全家,提出「改變」的訴求,多少有趁勝追擊的味道。
 不過,在總經理張仁敦的眼中,看到的卻是超商市場過度飽和,不得不面對的瓶頸與廝殺:纏鬥的戰火從拼產品、服務類型多元,聯合特價到全店行銷,近來更重金打造多媒體機(MMK),搶攻虛擬通路的龐大商機。「當競爭的門檻愈來愈高,員工思考絕不能只是有樣學樣,必須更有創意、彈性、前瞻性!」張仁敦強調。
 所以,1年多前潘進丁丟出「3年500店、500億營收」的具體挑戰時,張仁敦不僅請日本顧問公司進行品牌改造,還立即設立內部溝通專案,全面動員。

 

讓組織由下而上一起變臉
 特別的是,以改善員工溝通,建立「品牌意識」的計劃,走的不是「由上而下」的開會檢討,而是「由下而上」,先培訓課長級的種子部隊,由他們帶領小組討論,提出各課的「改變宣言」,繼而擴散到每一個員工身上。「我們不僅要求經理級以上的主管全力支持,還幫各課將『宣言』製作成吊版,甚至把自己的改變宣言『演』出來,強化改變的動機與氣氛!」負責專案執行的全家便利商店公共關係暨品牌促進室經理林翠娟指出。
 當改變由下而上,獲得了認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不僅部門間的隔閡打開,溝通成本與業務流程時也變得順暢,甚至以前習慣聽命行事的店長,都能主動走到社區裡,尋找潛在的市場。
 「不景氣,不是『殺手』,而是個『推手』,逼著企業正視組織的挑戰,」張仁敦以正面的心態做下結語。從文化下手,才能讓員工擁有應變敏感度,貫徹上下一致的品牌價值,這是能永久經營的關鍵!

出處:Cheers 第100期 2009/01/01 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ein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