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0年,你需要什麼樣的生涯觀?
 
當所有人目光仍集中在每天上上下下的失業率,殷殷期盼景氣春燕飛來時,你是否已意識到,就算眼前積雪融盡,也再不會出現熟悉已久的舊世界?
 一場金融海嘯徹底帶來職場質變,只求在巨浪下倖存還不夠,你更要搶先看到大浪過後的新地貌!
 

   有3個理由,讓工作者必須重新建立對生涯的理解。
 

第1,「熱門產業」的概念被徹底摧毀。

過去10年,曾讓股市、上班族瘋狂追逐的產業,從網路業、通訊業、生物科技、半導體業、金融業到光電業,一個個由紅翻黑,甚至泡沫化,即使未來仍會有冒出頭的「熱門產業」,但產業循環週期更為劇烈,「熱門」已不再是金飯碗的保證。

第2,過去人才轉戰的戰場,舊優勢不再。

中國大陸的龐大市場,曾是台灣人才轉進的舞台,但隨著「用人在地化」及《勞動合同法》的衝擊,對岸將難以繼續扮演過去吸納大量幹部的角色,競爭將空前激烈。
 

第3,「職缺稀少」將是全世界共同的趨勢。

美國去年一年間,職缺就蒸發了360萬個,中國則短少了250萬個工作機會,台灣也不遑多讓,從去年第4季開始,到今年第2季,預估將有12萬個職務憑空消失。
 

這些現象需要讓人憂慮嗎?知名作家吳若權卻不認為如此,他大膽宣告:台灣已正式進入「生涯大洗牌」的時代。
 他認為,過去我們習慣當顆小螺絲釘,追求學歷、窮盡一切的努力,不外乎如何找到一台大機器,或是一個安全的系統,把自己拴在上面,就保證未來不必擔心。但這波撼動就像強震,在一夜間把習以為常的生涯「神主牌」震垮。「好像一個古老的城市倏忽倒塌,但若將眼光往前看,對於未來,你看到的不該是毀滅,而是千載難逢,重生的機會!」

飛越斷層、改變規則,你就是英雄
 在這個新時代中,首先,你必須接受生涯不再是「畢業→上班→升遷→退休」的直線進行,而把「失業→就業→失業→創業」等一連串斷裂、擠壓、不連貫當作常態。
 接著,拋棄腦袋中所有自我設限的框架,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的求職方式,或是不敢嘗試的工作領域或價值觀,都可以列入挑戰的清單。
 再來,以大膽、創新、不必按牌理出牌的動作,勇敢伸手去抓。因為,這個紛亂的時局中,不管企業、老闆,都在等待能提出破壞性創新,改變遊戲規則的英雄,只要能令他們眼睛一亮,即使本來不存在的位子,都可能為這個足以左右時局的人量身訂做。
 愈來愈多目前的新發展,都在呼應這些方向。
 企業內正興起一股「新實力主義」,信義房屋剛上任的日本分公司總經理,由一個不會說日文的台灣人出線,就是最好的例子。
 過去,縱使你經驗豐富、才能出眾,但可能因為語言弱項,不敢爭取這個職務。他卻大膽自我引薦,最後在內部徵選中脫穎而出,讓信義企業集團人資長暨總管理處總經理黃慧珠願意破格錄用,看重的正是膽識與業務領導能力。黃慧珠不諱言:「只要有企圖心,語言短時間就會通!」

新實力主義興起:「價值」為王
 甫上任的摩根富林明證券投顧總經理石恬華是另一種典型。最初只是小財經記者的她,轉進金融業只花8年,就以「六年級生」的資歷,登上全球第2大資產管理集團摩根富林明(J.P. Morgan)全球最年輕總經理寶座,且為亞太地區第1個打破業務職,以行銷背景被拔擢的首例。
 就過去的思考,總經理大位一向是業務主管們的「囊中物」,而多半屈居幕後,擅長「紙上作業」與「花錢」的行銷主管則無緣。但石恬華卻改變了這樣的遊戲規則。
 2月17日,台北街頭陰雨綿綿,伴隨著不到20度的涼意,位在世貿大樓的國際會議中心卻異常熱絡,現場擠滿3,000多人,引頸望著台上包括名節目主持人沈春華、精準預測中國將大手筆救市的中國經濟學家龔方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旺旺集團副總裁林鳳儀等產管學界名人,就中國的內需分析與預測議題交相討論。
 表面上,這是一場由摩根富林明主辦的「投資新中國高峰論壇」,背後卻是石恬華一連串縝密的行銷思考。
 首先,擺脫過去賣基金一定得買廣告、辦說明會的公式,改採高規格的論壇,邀請重量級人物與會,一方面能主導議題,一方面能與目標消費群近距離接觸。
 其次,為了借力使力,且搶在競爭對手出招前,快速站穩中國基金銷售的第一品牌,短短一個月,石恬華不僅決定與中時集團合作,整合電視、報紙、網站等多媒體,且只動用5個員工,從無到有,全力搭建起這個賣基金的銷售舞台。
 基金同業原本認為是場「熱鬧有餘、效果不足」的「大拜拜」,沒想到後續效應卻出乎意料,不僅成功打響品牌,更推動旗下兩支相關基金銷售目標完全符合預期,甚至引起模仿。
 「論壇只是最後的呈現,我們的思考是,議題、品牌、銷售每個環節一定要緊緊相扣,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石恬華強調。
 隔一個月,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第2屆「反虛華BeRICH」的論壇活動,邀請作家王文華、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心理醫師王浩威等名人,吸引超過3,000人到場,同樣出自石恬華手筆。
 這些行銷活動,在別人手裡,或許只需以一場說明會規模就可以打發,但石恬華不僅要求有創意、主張,更要實質的品牌與銷售效益。
 任何對職務跟角色的定義,今天都可以任人顛覆,只要能創造「價值」。石恬華惕勵自己的原則是:「當老闆交給你一個工作,他期待60分,你得做到80分,要你明天交,你就今天交,而且你得舉一反十,更重要的是,還要把每個細節都做到好,才有機會被人看見!」

組合式職涯,視野會愈疊愈高
 前一陣子在美國聲名大噪的「三明治人」約書亞‧佩斯基(Joshua Persky),之所以被美聯社稱許為「時代的標記」(The Sign of Time),除了他是美國失業潮造成生涯斷裂中,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願意彎腰,不被現實擊倒的精神足堪表率。
 過去這樣的「三明治人」,多半被看作失敗或能力不足,但當產業波動劇烈、個人難以左右之際,個人更需要思索的,是如何從一連串不連貫的生涯組合中,找到成長養分。
 例如,35歲的銀飾店老闆陳鴻儀,原本只是在網路賣銀飾,年收入不到20萬元的小賣家,5年間卻蓬勃發展,變成全省10個百貨公司專櫃、100多家銀樓經銷,連日本、香港都有據點的銀飾公司,年營業額達5,000萬元。
 過去完全不懂銀飾的他,創業源於前一波網路失業的動力。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畢業後,他的第一份工作只是雜誌社的小業務,因為搭上網路「特快車」,進入張榮貴創立、以網路動畫起家的春水堂科技娛樂公司,一年內即從專員升任創意總監。號稱「點子王」的他,包辦9成以上的腳本撰寫,全盛時期幾乎是阿貴的「代言人」。
 然而,隨著網路動畫紅極而衰,年輕氣盛的他,憂心阿貴的發展,幾番直言勸諫,卻不被接納,負氣之下離職。人生弔詭的是,當他沮喪無措之際,另一半的事業卻正好起飛,在作息時間與觀念迥異下,屢屢爭吵,結果踏上離婚一途。
 之後,為投資股市失利的大哥背債,因而罹患憂鬱症的母親,一次病發加上與父親口角,竟憤而上吊自殺,在陳鴻儀的人生,彷彿又丟了一個炸彈。「現在回頭看,當時以為過不了的關,後來都一一解決了,所以,把自己逼到絕路,實在是太傻了!」
 2004年,陳鴻儀到北京接任當時蔚為風潮的音樂下載公司Kuro(飛行網)企劃處處長,儘管荷包滿滿,但看到網路音樂下載前景仍有爭議,他決定先未雨綢繆,利用休假,在台北號召幾個好友為創業鋪路。
 看準女性平價首飾市場龐大商機,從原料採購、設計到銷售,他通通一手包辦,為了打破通路被傳統銀樓寡佔,他更運用過去網路行銷的優勢:一邊快手寫部落格、專欄,並出版小說,一邊建立網路銷售通路,藉著建立龐大粉絲、樹立品牌風格,並將兩者連結,變成主要消費群。
 另外,他還勤於說服銀樓,引導新的銷售觀念,讓產品在銀樓通路也能發揮品牌效應。
 就在北京、台北兩地奔波,創業第2年,Kuro就因打輸官司,進行大幅裁員,陳鴻儀少了驚恐,反而順理成章地拿了資遣費,正式把精力投諸已具規模的銀飾生意。
 當然創業過程並非一路順遂,他經歷了拆夥、設計風格大幅調整、人員管理的問題,但在絕境中找到縫隙,有了努力往上鑽的勇氣,這些看來都只是小插曲,卻因為有了被挫折墊高的視野,讓他在不景氣中,今年還將積極擴點,繼續在逆勢中成長。

沒機會的產業才有機會
 過去,選擇熱門產業,就像搭順風船,只要跟著風向,就能辨認現成的機會;但當熱門瞬間冷卻、無風可御,就得逆向思考,因為愈不起眼、遭遇瓶頸的產業,競爭的人愈少,一旦你決定落地生根,未來就愈可能變成自己專屬的熱門產業。
 學金融卻回鄉種萵苣的「七年級女生」郭淑芬,就是一個放棄熱門產業,走向田埂,開啟自己生涯大門的例子。
 跟大部份念商的學生一樣,靜宜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她,在大三即開始準備報考金融證照,務農的父母也一直期盼她能進到銀行工作。
 沒想到在畢業前,已考進三商美邦人壽,準備保險實習的郭淑芬,因日本貿易商向家裡下了大筆訂單,年邁的父親遍尋不著人力,只好開口央求她留在家裡幫忙。
 此時,從小到大只顧念書的她才恍然大悟,原來房子外多年來翠綠的一片,竟是大名鼎鼎,外銷到日本,夾在麥當勞漢堡裡當作生菜的結球萵苣。
 猶豫許久,終於點頭答應的郭淑玲,心裡掙扎的是:「我以後大概不敢參加同學會,因為同學一定會覺得我不是怪咖、就是發生什麼變故,否則明明可以坐辦公室,打扮漂漂亮亮的,卻偏偏要去田裡當村姑!」
 儘管如此,郭淑玲還是放手大膽去做。她為了便利管理,成立產銷班,集合附近的農民共同供應萵苣。因為是生食,且得外銷到日本,對品質要求非常嚴格,光是契作、標準作業流程與農藥的管制,就跟農民傳統的做法不同。不服輸的她,為了讓大家心服口服,除了親自下田參與,去社區大學上課學種田,還接連取得「農藥管理師」與「殘毒檢驗師」兩張證照,直到第2年,在她的協助下,果然幫大家賺錢了,才真正取得農民們的信任。
 學商的她,進一步運用課堂學來的管理技巧,完全掌控整個生產的流程。由於萵苣外銷特別重視鮮度,以往農民沒有的預冷概念,卻是日本人特別在乎的關鍵,但光是投資一套設備完善的「真空預冷機」就要價3,000萬元,雖然這在日本幾乎是每個農協都有的普及設備,但對由一群小農集合起來的產銷班來說,卻非常嚴苛的資金要求。
 在日本商社最後通牒下,郭淑玲充分發揮上網找資源的優勢,兩年前獲得政府補助900多萬元,才順利度過瓶頸。
 目前台灣的肯德基、摩斯漢堡都用他們的生菜,連鄰近的亞洲國家,如菲律賓、馬來西亞也紛紛轉單至台灣,讓小小的村落,每年可以創造1億元的營收,幾乎可說是一個創造另類台灣之光的「生菜村」。
 不過,郭淑玲並不滿足,她想結合當地的交趾陶、廟宇,設計一個專屬麥寮的文化節,還計畫北上參與台北的食品展推廣生菜,進一步將萵苣提升成地方品牌,讓外人一提到「萵苣」就想到「麥寮」,將萵苣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4年來,郭淑玲做得有聲有色,回想當初若留在金融業,「或許我還是個小業務,天天擔心業績,不知為誰而忙,還好我現在可以照顧家裡,又可以為家鄉盡一份心力,未來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做!」

職涯大破壞,緊抓主導權才能繼續前進
 以上幾個例子,以後在你我身邊會愈來愈多,他們共同的特徵是,不再隨波逐流,而是像一顆顆堅硬的牡蠣,以緊抓地表的姿態,握牢自己的生涯主導權,並在潮汐起伏間,用力吸取機會的養分,日夜不斷滋長茁壯。
 這是金融海嘯後的新地貌,他們改寫過去的遊戲規則,用新的人生觀再站起來,他們是未來世界的新人才,你會是其中之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ein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