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變好了,該準備什麼?學習很重要,但要怎麼學?只要掌握6個重要觀念,你可以精學習,不再瞎學習!

1.先挑喜歡的領域切入
 「要學會游泳,不該在岸上想像,你要先跳進水裡,邊游邊調整,才會逐步到位。」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執行長呂新科觀察,許多上班族遲遲不肯學習,通常是「不知從何開始」或「給自己訂了太高的目標」,因此,不妨先「試水溫」,從讓自己輕鬆的課程學起,進來後有了成就感,進而發現更多機會與目標,學習之路自然就會展開。

2.描繪自己的學習地圖
 若不知道自己該學些什麼,博士博數位人力資源總經理方至希建議,可以針對想移動的職位,或是找到一個值得仿效的前輩,根據他們具備的專業能力,替自己做SWOT(Strength, Weakness,Opportunity, Threat)分析,將能力缺口一一列出,建立自己的學習地圖,並尋求學習的資源補強。

3.建立共同目標的社群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提醒,學習重視的持續性,常會因耐力不足,或被忙碌打斷。因此,不妨利用課堂建立小組或讀書會,平時可以檢視彼此進度,補充資訊,比起一人孤軍奮鬥,有了群體的力量督促、鼓勵,學習的效果將會大增。

4.學習型態的選擇
 方至希指出,學習不該拘泥在固定形式,而是要看個性與時間需求,若對該領域陌生且時間較為充裕,可以選擇時間固定且有期限的套裝式課程,若平日時間零碎,不妨透過線上學習。
 她進一步提醒,為避免學習過程單調,可以繞著某一個議題,以上課、聽演講、看書、收集網路資訊,或利用政府的免費資源互相穿插搭配,學習才會多采多姿,不至於中斷。

5.建立「自學網站」
 在網路上建立自己的「私人圖書館」,是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所長李進寶免費進修的妙招。
 他最常使用“Slideshare”這個收集全球簡報的網站,裡面可以看到最新科技資訊與名人的演講,「若你關心的領域,有哪篇簡報點閱率超高,就表示你就非看不可!」
 另外,他建議不妨利用網站服務,建立自己的新聞、知識群組平台,利用零碎時間上去瀏覽,每日就能學習最新的觀念與知識。

6.設定時限檢驗
 方至希認為,學習效果不顯著,有時是因為設定太遙遠的目標。因此,不妨將大目標切成眾多小目標,並縮短時間定期檢驗,若學習的主題是如「改善溝通技巧」一類,較為抽象的能力,可以量化指標作為標準,例如,半年內與陌生人溝通的數量,以督促自己確實達成學習效果。

出處:Cheers 第110期 2009/11/01 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ein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