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好少工作好累、主管好兇、同事好冷漠,公司看不到未來……剛踏入職場的你是不是常常抱怨不已大嘆不如歸去?若有以上症狀,看來你已得了「職場適應不良症候群」。究竟這不會傷身,卻很傷神的毛病,是怎麼發生的,又該怎麼克服?

為了解決職場新鮮人常見的適應不良症候群」,歸納以下四個新手地雷以及解決之道,在職場若想趨吉避凶,你不可不知!

 

 

地雷1 把公司當學校

因離開校園不久,許多人常會帶著「學生」習氣,認為凡事同事、主管「應該」教他,犯錯時「應該」聽他的理由,上司交辦事項時,不弄清緣由,不回報進度,一味悶頭做,時限到了才發現一事無成,明明很努力卻只換來一陣撻伐。

偏偏當了學生十幾年,早養成顧好成績,我行我素也無所謂的習慣,初到職場,罩子不亮、反應不快,沒開竅的人,往往動輒得咎,出包連連因此,受盡挫折後,便開始懷念學校生活,千方百計想重回校園,或是乾脆鑽到書本裡準備公職考試。

 

除雷方法:脫下學生心態,重新歸零學習

學校的職責是受教,職場講的是營利」與「生存」,脫掉學生身份來到職場,你的肩上就多了一連串包括「業績目標」、「顧客」、「責任」、「團隊」、「策略」的重擔。因此,你得將心態歸零,重新學習如何「被領導」、「被管理」:凡事要耐著性子聽聽懂重點要厚著臉皮問問出關鍵要抱持虛心挨罵,找到方法,謹記「不貳過」的原則,不斷砥礪自己提升專業,才能具備競爭力。

 

地雷2 把主管當朋友

   有些新人不畏懼權威,又帶著理想色彩,認為該與主管平起平坐直言不諱,如此風格若場合不對,即使言之有物,常會讓人有「放砲」、「沒大沒小」的惡感;另有些新人對主管稱兄道弟、情義相挺,下班後相約吃飯喝酒,幾乎形影不離,但年輕不懂拿捏分寸,最後常常演變成恃寵而驕,不僅讓同事疏遠,還可能因而成為管理之瘤,逼得主管忍痛割除。與主管太親近,暴露太多隱私還有一項風險,就是容易變成主管「控制」的依據,在利害關頭,私生活的缺點,常會影響主管的判斷,因此與機會失之交臂。

 

除雷方法:做個公私分明的得力助手

   「先公才有私」是職場相處的鐵律,唯有當你在「公領域」獲得主管信任,才有可能在「私領域」建立交情,反之,儘管「私領域」深厚,只要幾次「公領域」的衝突,友誼便會變質崩解,畢竟,主管的生涯發展取決於「績效」,而非與你的「麻吉」,若你深諳此道,以專業至上,並懂得分擔公務,讓他水漲船高,即使不經營私交,主管一樣視你為愛將。

 

地雷3 把同事當家人

   一天當中跟同事相處的時間往往比跟家人還長,因此,很多人會把同事看作家人,分享工作與生活的嬉笑怒罵,下班假日一起出遊,更甚者會產生戀情或變成死黨。一旦到了如膠似漆的地步,就得小心翼翼的經營,否則角色衝突時,不小心就會引來始料未及的災難:輕者互揭瘡疤彼此冷戰重者影響工作斷然離職甚至告上法院者亦所在多有

 

除雷方法:以團隊為思考,以下班為界線

   人性如此當利害關係出現,過往情誼再好也禁不起檢驗,且你我皆是職場的過客,對同事期望愈高,難免失望愈大。因此,不妨以工作團隊的角度,將同事視為一份子而非依賴的家人以下班作為界線,替自己保有些隱私與時間,一方面保護自己,一方面還可以充實專業,避免落入感嘆人心、浪擲光陰的虛耗。

 

地雷4 把工作當娛樂

   仗恃著年輕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抑或學歷耀眼,對工作期待過高,種種因素常會讓社會新鮮人輕視基層工作的價值,還學不到皮毛就輕易離職。離開後,若仍以輕鬆、好玩、光鮮亮麗為標準,換工作時無關聯亦無累積,將跳脫不了總是得從頭開始的宿命,當年歲愈大,身段愈高愈難以吃苦,穩定度也愈差,到最後連自己都不再相信自己,因而掉進「受挫—離職」的惡性循環中。

 

除雷方法:把第一份工作當作蹲馬步

   職涯有如馬拉松一般,第一份工作就像處於起跑階段,速度快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抱持正確的態度以蓄積能量,並在摸索過程中逐步找到目標與方向。事實上,任何光鮮亮麗的工作,皆無一步登天的可能,好看的永遠都只是表面,其背後皆得經歷最基層蹲馬步的過程,這個階段的扎實與否,都會影響未來升遷與發展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einta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